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

到了今天 ... 我還是回到了Google的懷抱 ?!

為什麼 ?


不是因為 Google 的 Blogger 特別好用,而是因為之前那個網站太不爭氣了 !!!


因為工作關係,我經常會待在國內不同地方一段時間,剛考 Facebook 在國內不用 VPN 是連不上的,應該是給國內 ISP 封殺了吧 ... 這種事在國內很正常 ... 那如何跟國內客戶和朋友保持聯繫呢 ?


雖然熟悉的朋友都已經加到了QQ上 ...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 社群網站 給我帶來的那種「弱」關係 ( 就是那種有共鳴的陌生人彼此交流的關係 ),那沒辦法 ... 只好在國內另開一個 SNS 吧 .... 於是我選擇了 myspace.cn 聚友網 ─ 昔日全球最大的在線交友平台 MySpace國際 的中國本地化網站,結果換來一次大教訓 .....






作為曾經的社交帝國,MySpace 在迅速的衰落,最後死亡。前幾期的《商業周刊》,在封面刊登了 「MySpace的興衰」,算是對其蓋棺定論。不僅在美國本土,在海外市場同樣如此。作為MySpace中國分號 MySpace.cn 曾經的忠實用戶,算是眼睜睜的看著MySpace在迷失。


開始時候的 MySpace 相對比較簡單,也讓我覺得比較純粹,可能比 Facebook 更適合我。


但非常的遺憾。因為某些政策原因,MySpace.cn 不得不做一些閹割。這個時候開始,MySpace.cn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化。其實,我更願意 MySpace.cn 做一些反抗,就算為了我們這些用戶的感受。但是,MySpace.cn 做了閹割,與 MySpace.com 的用戶資源拉開了距離。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,MySpace.cn 開始了一些所謂的本土化策略,甚至連論壇都加了進來。


在世界很多國家,BBS是一種邊緣化的產品,但在國內卻是一大主流。MySpace 增加了論壇功能,用各種重復的垃圾內容,去換取一些垃圾流量,就已經開始變味了。那時候才做BBS,已經完全沒有意義。玩 BBS 的人斷然不會上 MySpace,上 MySpace 的人不會在這裡玩BBS。之後,MySpace 也做了微博,但結果依然不理想。網站的基本定義,也讓用戶捉摸不透,最後,干脆被放棄。


也就是在不斷的希望滿足網友的胃口的時候,MySpace 開始在不斷的被網友拋棄。因為,那最基本的東西都變味了,加再多也不是那個味。現在的 MySpace,我早就不玩了。其實,我只希望一個陌生的國內社交圈,我希望是一個更廣闊的國內社交圈。


其實,MySpace 從被閹割那天起 ... 已經迷失 ... 已經在流血 .... 直至 ─




有天 ... 它在黃土地上消失了 .... 它帶走了我花了兩年時間建立起來的國內社群、我的文章跟回憶 ....


現在我又重新回到了起點 ....


各位 有共鳴的陌生人 ...  聚友網有沒有帶走了你們一些寶貴的東西呢 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